燕子荷花图,牧溪(中国),约1260年,宋朝,纸本水墨设色,91.8 x 47 厘米,克利夫兰美术馆,克利夫兰,俄亥俄州

Lotus and Swallow, Attributed to Muqi(China), c.1260, Song Dynastry, Ink and Colour on Paper, 91.8 x 47 cm, Cleveland Museum of Art, Cleveland, Ohio

初看上去,这幅作于1250-1270年之间的画,似乎就是一幅标准的花鸟图,这种风格在宋朝开始盛行。然而,右下角的印章说明它是伟大的画僧——牧溪(约1200-1270)——的作品,因此作品与中国传统的“禅宗画”也就有了联系。牧溪是杭州一间寺庙的创立者和住持,该寺庙此后成为当地艺术活动的中心。

牧溪与其同代的梁楷,都是泼墨技法及其自发风格的出色实践者。这幅作品前景中的荷叶很大,但却有种随意、迷离之感,后景正在疾飞的鸟刻画精细,二者形成鲜明对比。也许作品是在描画:一个开悟的灵魂正在飞升出令人困惑的物质世界。然而禅宗的难解之处在于:理性和逻辑的解释,不能让人开悟。我们可以明了的,是牧溪对于笔触的精妙掌控,以及毫无偏差的平衡感和空间感。

禅宗画中多为山水和佛陀画像,花鸟图并不常见。后来的中国文人批评牧溪描画日常之物,而他的作品在日本更受推崇,他的绝大部分现存作品也都在日本,甚至他还有可能到过日本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郑柯-Bryan | Powered by LOFTER